(有雷,請小心閱讀)

這部被日本媒體讚譽為「醫龍 + 白色巨塔」的全新電影
是改編自日本暢銷醫學推理小說「巴提斯塔的榮光」
「巴提斯塔」是一種難度超高的心臟手術
動這項手術時必需先將病人的心跳暫停
等到切除病變部份後再讓病人恢復心跳
手術成功與否的關鍵
就在心跳是否恢復的一剎那

因為連續有三個病例死亡
所以桐生恭一便要求院長仔細調查原因
院長就把這燙手山芋丟給田口公子去調查
但他只是一個整天聽病患抱怨的心理醫生
對外科的事一竅不通 自然查不出個所以然
在一籌莫展之際 厚生勞動省的官員白鳥圭輔突然獻身來協助調查…

之前看預告時感覺還不錯的說
但實際看完後讓我有點小失望耶(哎)

不是說最可能是兇手的人就一定不是嗎
所以我從頭到尾都不覺得麻醉師是兇手(笑)
不過應該想到他是兇手的
第一是因為 要殺人又最不會被查出來的就屬麻醉師了
再來就是因為他姓冰室啊(中金田一的毒太深了 這聽起來就像是兇手的姓(笑))

「我喜歡看到大家因為心臟無法恢復跳動而驚慌失措的表情…」

但就為了一個這麼爛的理由
所以冰室計劃殺人
我不能接受啦
應該可以設定成更好的原因吧(笑)

桐生恭一是一個偽兇手
常看推理劇的人都知道
在真兇出現前一定會先安排一個看似是真兇的人出現
桐生恭一因為有青光眼 所以會有視覺死角
但他卻隱瞞不說也算是間接威脅到病人的生命

因為他不願意承認自己的眼疾會影響到手術的結果
所以他要求院長調查原困 只要能查出死亡的原因跟他沒關係
他就可以繼續當外科醫生

在醫院裡外科醫生是很意氣風發高高在上的
如果失去了執刀的權利 等於失去了一切
就像鳴海涼一樣
他原本也是一個優秀的外科醫生
卻因為被桐生恭一劃傷了手
只好轉去病理當病理醫師

一個沒了視力的桐生加上一個手殘的鳴海
終究還是無法繼續執刀
畢竟這不是數學 1+1不會等於2 現實可是殘酷的ㄋ

電影在他們倆個人的關係翻譯上也有點小小的問題
鳴海是桐生的小舅子(也就是桐生是鳴海的姐夫)
它字幕是翻譯成「內弟」(我是不知道有沒有「內弟」這個名詞)
初看這個名詞還真讓我一頭霧水耶
是後來鳴海叫桐生にいさん時字幕翻成「姐夫」 我才會意過來「內弟」的意思

我是覺得台灣在翻譯這領域上要多多磨練啦
有些東西該翻的不翻 不該翻的卻又翻出來
讓看的人真是無所適從ㄋ

就像昨天的大胃王神探裡
高野說因為小進的爸爸偏食 
所以身體缺乏「亞鉛」才會產生味覺障礙

因為我爸也有類似的症狀
所以就上網想查一下「亞鉛」是啥東西
查了半天都找不到相關的
後來才知道「亞鉛」是「鋅」的日文漢字
難怪都找不到

反正諸如此類的東西常常會在日劇或日本的電影裡發生
真希望翻譯的人能多多站在不懂日文的人這邊
好好的把原意傳達給大家知道

(我好像離題了說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ikar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